华夏心 · 狮城情

简介

“华夏心·狮城情”是教区华文部大型文艺晚会,每两年举办一次。文艺晚会性质不是布道会,但也不是一般的娱乐活动,乃是福音预工,以吸引中国新移民藉此平台接触教会;增强圣公会属下各教会间的团契与联系,加深新移民对所属教会的委身;同时向新加坡华社展现教会生活的多元形态,见证在基督里的丰盛,以期加增彼此的联系和互动。当然,这个平台的设立,也为广大新移民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与恩赐、服侍和荣耀上帝的机会。

2018年 华夏心 · 狮城情

蔡小芹传道

教区华文部举办的第七届 “华夏心·狮城情”文艺晚会,于2018年11月6日晚上七时,在圣安德烈座堂新圣殿拉开帷幕。

来自诸圣堂的招待员从政府大厦(City Hall)地铁站到新圣殿门口,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参加者。接近7时,圣殿内已座无虚席,近八百位观众济济一堂,一同领略中西艺术,见证上帝创造之美妙。

晚会节目精彩纷呈,有国粹书法、奋武扬威的武术、中西乐器演奏、女高音独唱、婀娜多姿的舞蹈、高亢深情的京剧对唱、幽默风趣的相声、绝活变脸等。表演者多数来自中国的新移民,藉着各样的才艺表达他们身在狮城,心系华夏的儿女情怀。

Wo wei ni zhu fu《我为你祝福》(裕廊华语教会恩典舞蹈队)

 圣公会中学的学生们以《中华武术》率先登场。他们舞枪弄棒,用十八般武艺,赢得满堂彩。他们的青春活力,英姿雄发,尽显新一代华校生的风采。随即,圣约翰圣玛格烈堂的刘爱琴姐妹主持亮相,她极具亲和力和幽默的主持风格,成为了晚会的一大看点。在她的带动下,台上与台下互动,拉近了舞台与观众的距离,使场内充满欢乐的气氛。马宏波姐妹唱响晚会的第一支歌:《永生之祷》,优美的旋律与高昂悦耳的歌声,将和平永生的福音传入每一位观众的耳中。

裕廊华语教会的恩典舞蹈队先后呈现了两支舞蹈:《奇异恩典》、《我为你祝福》,她们随着音乐翩翩起舞,每一个动作都表达上帝的奇异恩典,向观众述说上帝的爱与祝福。这群婀娜多姿的姐妹平均年龄已超过六十,感恩上帝赋予她们健康活力和乐意事奉的心志。

Xiang Sheng相声《百善孝为先》中西乐器演奏更是别具一格。赵悦瑟弟兄的单簧管独奏《Intermezzo by M. Mangani》,管声悦耳悠扬,仿佛牧童在深邃的蓝天下看守着羊群,凝视着吃草的羊儿。陈靖逸、陈靖恩兄妹四手联奏《Sonata for Piano 4 hands, FP 8》,娴熟而灵巧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跃,配合默契!传统乐器古筝重奏《权御天下》由七位婷婷玉立的少女演出,她们身着典雅古装,端坐着拨动琴弦,琴声行云流水,深深触动听众心灵。

鲁爱民明弟兄自编自导相声《百善孝为先》,与儿子联袂登台。父亲稳重不失幽默,七岁儿子机灵可爱,毫不怯场。他们诙谐风趣的表演,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。

教会向来重视走进社区,此次与巴西立联络所联系,邀请他们提供了两个节目。王瑞英女士的独唱《再唱洪湖水》,婉转动听,歌声如湖水一样清澈。西藏民歌《梦中的格桑花》的演唱者郑瑞民先生,已70高龄,但其歌声仍中气十足,慷锵有力。

Cannon Titus Chung章剑文法政牧师短讲章剑文法政牧师接着分享信息,引发观众对“美”的思考,更深地思想一切真善美的源头,乃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。章牧师启迪观众透过人类艺术的有限之美,去认识无限完美的上帝。当“有限”跟“无限”,在耶稣基督里相遇,并去认识他,接受他,才能认识真正的美。举办文艺晚会的目的和意义,正是藉文艺表演之美,吸引在新加坡的华夏子民来追求认识完美的上帝,归向永生真神。

中国古典戏曲以极富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,为民众所喜爱。孙立耘女士、彭业华先生深情对唱京剧《大唐贵妃 - 蝶恋》,将剧中人缠绵的情感传神地唱出来。“变脸”是川剧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,据传此绝活传男不传女,但当晚的表演者却是十几岁的姑娘宁成思璇,变脸技艺又快又准,令人赞叹。Chuan Ju川剧变脸

琴棋书画向来是中国“文人四友”。晚会特别将钢琴和书法结合,邀请著名书法家马双禄先生和青年钢琴家周韵女士合作,中西合璧。马双祿泼墨挥毫间,配以轻快奔放的《帕格尼尼》,写下了“华夏心•狮城情”六个大字,并由华文部主席余发平牧师上台展示。之后,女高音歌唱家马青浑厚激昂地咏唱《感恩》的颂歌,使场内充满感恩的诗歌,将晚会推向高潮,也将感恩注入每位观众的心田。

此次晚会还推出了“华夏心·狮城情”的主题歌,邀请全体演员和观众大合唱。此歌由黄丽颖姐妹作曲,鲁爱民明弟兄以藏尾诗的形式作词:

天涯海角寻找

父老乡亲在中

赐人安康暖如

平民和谐心连

安全发展猛像

喜乐团聚充满

乐得新生亦有情。

歌词是生活在狮城的华夏儿女,对新中两个家园的热爱与怀念之情的写照。晚会在罗豫敬主教的勉励与祝福中圆满地落下帏幕。

此次晚会吸引了许多来自中国的新移民走入教会,成为传福音的预工。藉此平台,圣公会属下各华文堂会的新移民弟兄姐妹之间增强了团契、沟通与合作,也鼓励新移民更委身于教会事奉,一同在主里心连心,见证基督的爱与荣美。将一切颂赞、荣耀、权柄、能力都归给在宝座上神的羔羊主耶稣基督!

作者是圣雅各堂传道,华文部新移民事工委员会委员

图文摘自《星马教声》第442期

 

联系方式

The Diocese of Singapore, St Andrew's Village, 1 Francis Thomas Drive, #01- 01, Singapore 359340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:
http://www.anglican.org.sg/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华文部:
http://chinese.anglican.org.sg

 

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