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移民事工

新移民事工委员会 (2023-2026)

顾问:安跃进牧师
主席:叶志汉牧师
委员:戴艳杰传道、金陈华传道、陈秋燕传道、周珏菁传道、余家熹同工、蔡宇传道、杨建芬传道、彭扭传道、许文红姐妹、张慧娟姐妹。

主要活动

新移民事工研讨会(每年一次)

“华夏心·狮城情”文艺晚会(每两年一次)

新移民营会

新移民事工的开展、挑战与契机

安跃进牧师

有话说,世界上每一个角落,有生命的地方就有中国人。在新加坡,中国新移民的数目估计不少于70万。70万这个庞大的数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?我用“三个非常”来形容: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福音禾场,一个非常大的牧养需求,一个非常大的华文教会增长动力。毫无疑问,福音的大使命催逼我们,不能对此漠然视之。

十多年前,教区华文部在罗豫敬主教(时任会吏长)倡议下,在教区层面成立了新移民事工委员会,指导、整合、统筹、策划和推动新移民事工。十多年过去了,该项事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。但新移民事工需要与时俱进,思想我们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动态是什么?遇到的挑战与契机又是什么?我们又如何很好地来调整策略和给予回应呢?

新移民去到任何一个地方,无论对于他本人,还是对于驻在国的人,都难免存在融入与被融入、接纳与被接纳的问题。融入与接纳是双向的,且需要经历一个过程。对新移民来说,他们从国内拼到国外,本身所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尽相同。作为教会,作为牧者,要带领、吸引他们进入教会,接受福音,自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,这本身就与牧养紧紧地关联。

了解新移民

我们必须了解新移民在本地的生活形态,策划并推动适切的布道、牧养与关怀的事工,使新移民逐渐由“涌入”到“融入”到基督大家庭中。

各堂会的情况或许不一样,但如果教会牧者和领袖愿意深入到新移民的生活中,了解他们的背景和生活状态,我们就有办法适切地关怀和牧养他们。教会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及教会文化,适切地择取宣教与布道的对象,针对性地对不同背景的新移民群体设计牧养关怀模式,策略性地引导未信者归主并使他们在教会得着牧养与关怀。

教区新移民事工是从属下堂会先开始的,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。20年来,整体的看见是,不以建立纯粹新移民的教会为目标,而自始至终以引导新移民融入本地教会为导向。除了各堂会自身的布道、牧养、关顾管道外,每年更在教区层面举办数项特别事工,如年度新移民事工研讨会、两年一度“华夏心·狮城情”文艺晚会、堂会联合新移民退修会、信仰专题讲座与培灵会等。

截至目前,新加坡教区属下27个牧区,有一定规模的新移民事工的牧区不下8个,而新移民在教会的比率大体已达12% 。不论在哪个堂会,了解新移民的实际需要,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关怀和照顾是不可或缺的。藉着接触他们的机会,适时地把福音带给他们。

新移民的融入

我们必须有开阔的视野审视新移民融入的课题,且以宽广的胸怀欢迎新移民的加入。使新移民融入本地社会及教会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,教会需要正面积极地回应。教会和新移民的互动是双向的,我们不能忽视双方对彼此接纳的潜在张力。

作为牧者,要以教会发展的眼光来看,我们要以建设性和前瞻性去开展新移民事工。教牧需教导会众给新移民肯定的定位:他们虽是新移民,但他们也是生活在本地的居民;他们虽曾经是无信仰的人,但现在他们是属于主基督的人。

教会应重视对新移民的牧养关怀,在属灵层面,提供小组聚会,团契生活等;在圣经话语层面,给予圣经课程。

事奉机会

教会在策划及推展教会的事工时,不妨放手让新移民与本地人一同配搭参与,让他们在磨合中增加互信和融合。教会应有智慧地教导新移民对物质利益、金钱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,在奉献上鼓励、教导他们。俗话说,“不是猛龙不过江”,新移民很多具有一定的教育背景,要有步骤地鼓励并栽培他们进入教会宣教、教导,甚至执事部等层面,从中学习管理、牧养教会。

可喜的是,目前多间教会已有新移民在执事会。对新移民的牧养也不能够只停留在举行定期的布道会和生活营而已,更要加强他们主日崇拜的观念,将主日分别为圣,不被世俗事务左右。信仰生活的素质需要进深改善,包括敬拜、团契、读经、灵修、祷告、服侍及履行会友义务等。

爱心服事

牧者和同工要主动了解和关心新移民在本地的生活,教导他们如何应对在本地生活的压力和解决难题,千万不能只停留在见面握手问安的层面。初期阶段设立以新移民为对象的团契是必要的,但到一定成熟阶段,不必刻意去开办纯中国人主日崇拜,而适宜的做法是要求他们和本土会友参加一起的崇拜。

牧者应以爱心教导会众理解,新移民与本地人生活习惯差异确实存在。要努力发掘新移民的恩赐和才华,用于服事教会,使他们得到激励。“爱”是维系教会和新移民关系的试金石,一个常被爱心围绕的教会往往是最能使新移民融入的教会。弥迦书6:8b教导我们:“只要你行公义,好怜悯,存谦卑的心,与你的神同行。”这正是神乐见我们对待新移民的态度。

教会策略

教会对新移民的观念如何,直接影响教会是否有效帮助他们融入,我们要自问:

  • 教会对不同文化事工的发展是否平衡?
  • 在策划教会活动上是否做了足够的文化考量?
  • 教会同工、领袖、平信徒在多元文化中的适应能力如何?

在新加坡,虽然近年来移民政策收紧,但目前仍有至少70万中国新移民在本地生活。倘若有1%愿意参与教会生活,潜在的福音目标至少7000人。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福音禾场,相当于需要建立20间350人的教会。

就本地华文教会而言,教会成长的动力来自哪里?一般上有三个动力点:尚未信主的家人亲友、在较强华语背景的学校成长的青少年、新移民群体。的确,新移民来到本地,对本地劳动力市场和专业人士的就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与影响,但我们必须有宽广的胸怀看到“新移民、新生活、新动力”所带来的正面效应。

结语

新移民在本地中,是神赐给我们传福音的机会,是赋予我们牧养的义务和使命。这广袤的福音禾场已在我们身边,让我们保有福音的热诚,在祷告、金钱、时间上尽上本份,为神国度的扩张尽心尽力。

 

作者是圣安德烈座堂华语部牧师,教区华文部新移民事工委员会主席

摘自《星马教声》第439期

联系方式

The Diocese of Singapore, St Andrew's Village, 1 Francis Thomas Drive, #01- 01, Singapore 359340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:
http://www.anglican.org.sg/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华文部:
http://chinese.anglican.org.sg

 

Searc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