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教的话

回归崇拜,大力恢复

二〇二二年五月教区年议会演词

Bishop Rennis Ponniah

主内弟兄姊妹们平安!很高兴我们聚集在一起参加第25届年议会的第5次会议。

我们要对两位从海外归来的牧师表示热烈的欢迎:在泰国宣教区服侍的叶顺和(Andrew Yap)牧师和从英国学成归来的陈伟宏牧师(Jeremy-Joe Tan)牧师。我们也欢迎以下来自各宣教区的新牧师:曼谷基督堂牧正Matthew Fitter牧师、老挝宣教区圣灵堂主任牧师Ian Jennings牧师。还有曼谷基督堂的Dhanadhis Jirathammakul牧师和拉卡邦(Lat Krabang)圣公会教会的Sakda Kittiwatthanchote牧师,他们都在4月份被按立为会吏。

在过去几个月里,教区痛失两位基督里的忠仆——已故黄锐觉(James Wong)法政牧师(博士)和已故教区法宪顾问马格纳斯(Richard Magnus)教授。

已故黄法政牧师在教区不懈服侍了41年,于2022年4月8日荣归天家。他对教会发展怀着深厚热情,在建立我们的一些牧区,例如:马林百列基督教会、复活堂和基督君王堂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黄法政牧师将一直成为教区历史中的标志性人物。但愿我们能忠心地传承他的属灵遗产,向失丧的人传福音。

已故法宪顾问马格纳斯教授于2022年3月14日安息主怀。他在教区服侍了29年——13年担任主簿,16年担任法宪顾问。马格纳斯教授积极参与了圣公会社区服务的工作。2014年,他年为教区协助成立了人力资源工作组(HR task force),后来发展成为现在的人力资源部(HR Board)。毋庸置疑,马格纳斯教授留下了任重道远的空缺。尤其是教区法宪顾问这个关键的职分。鉴于其重要性,这个职分不应空缺太久。

经过一番祷告,我荣幸地宣布:任命黎智昌(Stanley Lai)博士接任教区法宪顾问,立即生效。我们中许多人仍记得黎智昌博士的已故父亲黎嘉才(Lai Kew Chai)法官,曾担任教区主簿多年。我们对黎博士并不陌生。他目前是教区常务委员会成员,并担任教区人力资源部主席。黎博士是教省年议会和教省常务委员会的积极成员。他也代表东南亚教省出席圣公宗咨议会(Anglican Consultative Council)。在牧区层面上,黎博士在圣安德座堂的执事会担任多种职务。2020年,他负责线上会友大会工作小组(Virtual AGM Taskforce),指导各牧区在冠病大流行的情况下,以全新且获准进行的方式召开会友大会。

1999年,黎博士成为第一位新加坡出身,并考获剑桥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律师。他在2010年被任命为高级律师(Senior Counsel),是一位有杰出表现的律师。我相信他将在这项新任命中表现出色。让我们在祷告中记念黎博士,因着他将在上帝的带领之下履行新的重要职责。

接下来,我要特别提出几项教区的新任命:张庆开(Timothy Chong)牧师受委为宣教部主任,叶顺和牧师受委为宣教部副主任,关金成(Kuan Kim Seng)主教受委为尼泊尔宣教区代主任,锺镇镔(Aaron Cheng)牧师受委为青少年部主席,李炳煌(David Lee)牧师受委为教育部主席。让我们为领袖间顺利的交接来祷告,但愿主能继续建立这些事工。

在此,我要向卸下这些职分的牧者们表示感谢,感谢他们忠心的服务和杰出的贡献:余振华(Canon Yee)法政牧师、Steven Asirvatham法政牧师、陈维翰(Christopher Chan)牧师和约书亚(Joshua Sudharman)牧师(博士)。

我也很高兴地宣布陈永强(Edwin Tan)牧师已被任命为新加坡基督教全国教会理事会(NCCS)的副秘书长。这项任命表明,我们致力于通过NCCS在新加坡各教会之间加深理解,建立合一。

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从活跃的服侍中退下的牧者表示衷心感谢:在玻利维亚担任宣教士的Raphael Samuel主教和周慧琼女会吏。此外,印尼宣教区副主任Yopie Buyung牧师也将于2022年7月退休。我们祈求主在新的生命季节中引导并继续鼓舞他们。

坚定不移

在过去六个月中,我们看到医疗服务和社区服务部门——圣安德烈教会医院(SAMH)和圣公会社区服务(SACS)的增长。圣安德烈博育学校是一所采纳主流课程的自闭症学校,于2022年1月接收了第一批小一学生。在校长Wong Bin Eng女士的领导下,我们祷告这些学生能够得到培养,发挥他们的潜力,成为社会中积极的一份子。

圣安德烈客工医疗中心(SAMWMC)于2022年2月19日举行正式开幕仪式。随着这个固定的、专门设计的医疗设施的建立,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援客工的健康和福祉。

我们今年还将与两所圣公会学校一起欢庆,她们在迎来重要的里程碑。圣玛格烈学校,新加坡最古老的女校,将庆祝180周年。蕴含深厚历史的圣安德烈学校将迎来第160个创始人日(Founder’s Day)。在上帝的恩典下,但愿这些学校继续向每一位进入学校大门的学生教导天国的价值观。

今年6月5日圣灵降临节的自由奉献将用于支持学校的院牧工作。我鼓励大家敬虔地思考,我们能为这些同属教区一个整体内的肢体提供多少支持。虽然一些牧区已经参与在院牧工作中,其余的牧区仍可以通过金钱上的奉献,回应关怀学生的呼召。要记住,我们是一个整体。

勇往直前

感谢上帝,在应对冠病大流行两年多后,新加坡已经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,与冠病19共存。随着安全管理措施大幅放宽,许多教会活动能很大程度上恢复到冠病19之前的样子。边境限制的取消也意味着往返宣教区更加容易。

这种“新常态”对教区意味着什么?在崇拜受到干扰的两年后,我们需要评估教会的属灵状况。不可否认,在安全距离的规定下,我们的敬拜生活受到影响。我们心知肚明,跟上帝的关系与敬拜上帝的方式密切相关。

牧师、领袖们,我强烈鼓励你们,要刻意地努力带领会友回到实体教会中。为了鼓励会友回到实体崇拜,我已决定2022年6月30日线上圣餐的特许到期后不再延长。虽然在不允许实体聚会时,使用新科技有其优势。但情况大为改善后,我们还继续在舒适的家中敬拜神,与其他肢体分开,不是上帝的旨意。

上帝使我们“比天使微小”,并给我们冠以“荣耀尊贵”(来2:7)。天使和人的区别是,我们的身体是能够彼此链接的实体。作为人,我们不能没有身体,身体的接触使我们的人性得到彰显。

我们要牢记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是信仰的核心。上帝的儿子为了拯救我们,降世为人。约翰福音一章14说:“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,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,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,正是父独一儿子的荣光。”耶稣住在我们中间是实在的,他与我们的关系也是如此。当我们在爱中连结时,借着圣灵的工作,耶稣的真实存在,在我们的实体交往和互动中得以体现。上帝是全能、全知和无所不在的,他能成就不可能的事情。然而,他选择以肉身造人,并借上帝的儿子成为人来成就救恩。这是上帝的旨意。因此,教会的实体聚会至关重要,一起努力遵行“大诫命”,实现“大使命”。基督的降世为人,道成肉身,应该被他的新娘——教会所效法。

我们可能会为我们正处于大流行病的尾声而感到高兴。但我们不能忘记,末世正在临近。我们不应诧异,我们所处的世界将变得越来越不稳定。马太福音二十四章7~8节,耶稣警醒我们,临近他再来的日子,“民要攻打民,国要攻打国,多处必有饥荒、地震。这都是灾难的起头。”我们都能感受到,乌克兰的战争给全球政治格局带来了紧张,并影响了经济。我们不能假设,走出冠病大流行,情况会有所改善。挑战和困难的日子并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很快就结束。但我们有上帝,信实且值得信靠,当我们倚靠他时,他会坚固我们。

耶稣说:“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后的;我是开始,我是终结。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!他们可得权柄到生命树那里,也能从门进城。”(启22:13-14)。听从“大诫命”和完成“大使命”的呼召是紧迫的。当我们越来越接近大审判时,不要把救恩的礼物只留给自己,反而要兴起,并勇敢地走出去,与不知道福音的人分享好消息。洞悉上帝给我们的重要指示,是紧迫的事,也是我们的呼召。各牧区在牧正的领导下都有责任,去诠释爱上帝和爱邻居,并使万民作主门徒的含义。因着,我们要努力成为真正的门徒群体——教会。

弟兄姐妹们,我们感谢上帝多年来借着在牧区、宣教区、学校和社区服务的事工,将天国的事托付给我们。我鼓励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,敬虔地思辨,你和你的牧区如何能继续成为在你们照管之下的人和事工的好管家。然而,没有一个牧区应当独自负重前行。

传道书四章12节:“若遇敌攻击,孤身难挡,二人就能抵挡他;三股合成的绳子不易折断”。我们感谢上帝,区组(Area Groups)正进展顺利。我感到鼓舞的是,自从区组(附件一)成立以来,牧师常在本区组内开会,更多牧师开始探访其他牧区,不同牧区的同工和会友领袖能相聚在一起。

在未来的日子里,我们希望各区组能在更强的协同作用下联合起来,制定战略计划,探讨牧养问题。我们祷告,随着各区组内部的牧区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,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为主,发挥出牧区的最佳潜能。我们将同享合一的服侍,完成复活的主最重要的教导。

让我们努力坚固我们属灵的身体,为主的荣耀而合一服侍吧!阿门。

 

联系方式

The Diocese of Singapore, St Andrew's Village, 1 Francis Thomas Drive, #01- 01, Singapore 359340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:
http://www.anglican.org.sg/

圣公会新加坡教区华文部:
http://chinese.anglican.org.sg

 

Search